close

看罷「一整年不用錢」這書,有點感受。一整年不用錢對我來說是全無可能的,但其實世界上真有人過著這樣的生活,而且不止一年,是持續性的。這書說的並不只是金錢,而是金錢引申出來的問題。例如人與人的關係,對地球的影響,與自身的反省等。

現在普世價值觀就是以金錢作衡量 :你是否對一個人好?視乎你送他什麼禮物。你事業是否成功?視乎你年薪多少。你人生是否完滿?視乎你是否有物業。一切以$為單位。日常生活就在大商場內打轉,所光顧的盡是大型連鎖店,超級市場,吃的是buffet, 放題。有時看著看著,真的有點害怕 : 我們真的用得著,吃得到這麼多嗎?結果又是絕大部份送往堆填區,地球資源就此浪費了,𠄘受悪果的又是誰?

已經厭倦送禮,包括任何節日或友好生日。因為各人的物質已太豐富,很多時是為送而送,小朋友的玩具已堆得上天花板了。為何還送?若要送,應該要求他們捐出一件再接收一件。反而最重要的時間,能夠給予嗎?

貧富懸殊愈來愈厲害,尤其因工作關係,見得更多,有些人物質極度過剩,有些人則家徒四壁。想想我應該積極參予社區交換物品計劃。

要改變世界,由自己做起,不要指望世界會為你改變。

http://pic.pimg.tw/hearoom/1401419405-108811056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