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料治愈系@香港亞洲電影節2015的其中一套電影。其實係一部記錄片,有關拉麵店主人山岸一雄先生的故事。山岸生命中大部份時間都在自己開的拉麵店「大勝軒」中渡過,因為份量大,湯底美味,拉麵店極受歡迎,長期排滿人龍。山岸每天辛勤工作,一年只休息數天,自從青梅竹馬的妻子逝世後,煮拉麵更已成為佢的唯一使命、寄託,而佢亦將與妻子的回憶冰封。多年來日本不少人慕名到岸山的店取經,山岸從不吝賜教,甚有人情味。結果之前種的因到年老時就嘗到果,由徒弟照顧生活。拉麵店後來因為社區重建而光榮結業,山岸所教出來的徒弟之後再從新開店,店子得以延續。
香港都有好多雲吞麵之神,車仔麵之神。上一輩的人就係會為生活在店內貢獻大半生,養活一家人,每日生活就係守住間鋪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社交圈子就係客人街坊,生活簡單,店鋪生意就係生活的全部,盡心盡力去做好每一碗麵。隨住時間流逝,所有神都老去,時代改變,社會富裕,生活條件好左,選擇多左,做生意的條件亦不同了,今時今日仲可唔可以孕育出xx之神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