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無宗教信仰,但相信世事冥冥中有主宰。對於「順我者生,逆我者亡」的強權宗教有保留,但對以道理解說來導人向善的佛教有興趣。本書的兩位主角為法國人父子,父親為哲學家,兒子自小在優越的環境中成長,長大後成為科學界的尖子,卻因為受朋友所拍的一套有關西藏的影片吸引,在二十歲時放下一切,跟隨西藏喇嘛師傅展開對佛學的追求。

 
至二十多年後父子兩人以僧侶及哲學家的身分,透過開放的態度坦誠對話,以不同角度來討論佛教與西方文明的影響與關係。對話題目廣泛,當中包括對人生,死亡,社會,政治的看法,內容豐富,淺白易明。哲學家毫無掩飾地對佛教的種種質疑,僧侶客觀的遂一解釋。相當精彩。本書在1999年出版,但內容放於今天仍然貼身,書中提及現代人物質豐富但心靈空虛,不停的追求快樂卻忘記自省,又提出「在現代民主的危機,就是在我們法治國家中,人民覺得自己的權利愈來愈多,對社會的義務卻愈來愈少」在今時今日更感貼切,社會不但無進步,反而愈來愈差,人心出了什麼問題?
 
讀完全書後我感到獲益良多,心境平靜,對佛教加添點點認識。一本好書,誠意推薦給各位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