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  

需要多少才足夠

故事記錄了作者居於朋友森林內,三坪小屋的三個月永續生活實踐點滴,以及作者過去從事國際援助的經驗。

對於我,本書係沉悶的,尤其係描述在森林的一花一草,或美國小鎮的生活都令我不太投入,加上翻譯的字句不太習慣,所以全書睇得極慢,可以用「捱」去形容。其實寫過度消費,全球一體化的害處,宣揚簡樸生活的書本或文章有好多,好些作者都很主觀,認為只有過簡樸生活才正確,其它的生活方式都是錯,像傳教一樣。但此書優點係作者道出過簡樸永續生活係唔容易,但仍會努力實踐,較現實。

書中提到 : 不是要「過更富足的生活」,而是要過「更美好的生活」。對於身處香港這金錢掛帥,超級消費型社會,絕對感受到這說話的意義。香港社會(或是全世界先進國家?)事事以金錢為單位去評價個人成就,有錢,有樓就等於有成就,否則讀多少書,做多少事,賺不到錢就無意思。過度消費亦是問題,最常聽到的就係「無所謂,再買」停不了的買買買,fast fashion, 追手機,到近年廉航的流行,三天兩夜的旅行,不為什麼,就為了去過,買過,用過,但到頭來除了滿屋雜物及facebook內多幾張相外,得到的是什麼?每日營營伇伇,通宵達旦趕工為了賺更多去花費,壓縮時間趕趕趕去旅行,生活有變得美好嗎?

最恐怖是整體社會富裕了,生活水平高了,但居住條件卻愈來愈差,社會畸形了,但這題目太大,亦令人沮喪。

漸漸覺得生活被廣告,潮流文化牽著鼻子走,每個節日要慶祝,在外食大餐,買禮物,到商場圍住公仔裝飾不斷影影影,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?驢騷太多,其實我何嘗不是以上所描述的一份子?簡樸永續生活我是一定做不到,暫時只希望能努力做到保持頭腦清醒,獨立思考,減少消費的生活。希望有日可以需要很少已足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